让思想回走在曾阅读过的一本本散发岁月墨香的书卷中,感觉就如走在成长的时光长廊里。书韵悠悠——童年的风铃,想象的翅膀,心灵的慰藉,未来的憧憬……
小时候,总是对童话故事情有独钟,整天捧着一本《安徒生童话》,摇头晃脑地装学识。其实,那时尚年幼的我还懵里懵懂,一味沉浸在美丽的想象世界之中,在五彩的梦幻天堂里遨游。单纯地喜欢王子和公主的故事,虽然不懂他们之间那所谓的爱情,但却能享受圆满结局带给我的美好与欣喜。
渐渐长大了,在书里,我读出的东西也日益多了。书架上一本《小王子》,闲来无事便拿来“品尝”,不知觉中便“陷”了进去,一口气把它“啃”完。如梦初醒地回过神来,才发现,时针竟已走完了几圈。闭上眼,脑海里鲜活地浮现出那人,那情景:那个小小的星球,那朵带刺的玫瑰,那位可爱的小王子……他说在那里可以看一整天的夕阳,他说那朵玫瑰没他照顾不知会怎样……突然间明白因为他是一个孤独的孩子,才来地球寻找朋友,突发奇想,希望陪他一起去那个小星球看一整天的夕阳,那愿望如此强烈单纯,因为我也曾是一个孤独的孩子,可有了“王子”的相伴,我发现我们彼此心心相通。
小学时代的阅读中的另一个偶像便是郑渊洁,如此佩服他超乎常人的丰富想象力。最吸引我的便是《舒克·贝塔》,两只老鼠的不平凡之旅,带给了我无以伦比的刺激。发现,原来一直小小的老鼠,也能引发这么多的奇思异想。想象是最奇妙的事情了。我的生活也开始变得丰富精彩,因为想象可以不受限制。
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开始放下童话,接触那些经过岁月淘洗的看似深奥的各式名著。最先看的便是高尔基的《童年》。我已经不记得当时为何要看这本书了,不过,书的内容却一直在我脑海里。我无法形容我的心情。我仿佛成了阿廖沙的影子回到了那个死寂的灰色年代。我能看到,那里的天空一直那么阴霾,世界是灰暗的,压抑着我的心,又无法挣脱。开始明白世界不再只是团圆、美好,还有残酷的现实,也有阿廖沙那颗永远保持的正直的心。也正是从那时起,我在感慨敬佩之余也开始为自己的生活感到庆幸,庆幸自己生在文明时代,庆幸能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。庆幸之余,也学会了珍惜,珍惜生命,珍惜真情,也珍惜苦难……
还用心看过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,被主人公保尔·柯察金的顽强所深深打动。发现人是多么渺小,多么懦弱,但可以变得无比的坚定。开始思考哪怕只有保尔的万分之一,我也要学得他的毅力。
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吧!”海伦·凯勒深情呼唤。或许,我该说一句“假如就给我三天黑暗!”海伦·凯勒让我实现了这种想象,仿佛切身体验那令人恐惧的无边的黑暗,明白该学会珍惜这被忽视的光明。心想我们能看到世间的一切,却又看不清它们的本质,它们的美好。我们总是习惯性忽略一些东西,而海伦·凯勒作为一个盲人,却通过触摸,通过那一本本盲文,她真实地“看”见了他们,了解了他们,爱着他们。我们扪心自问,为什么?明明有一双明亮的眼,却让世界在眼中蒙上一层灰。我们早应该学会用心灵感受世界,那是另一双明亮的眼。海伦开启着我对美丽世界心灵的眼睛。像她一样爱着生活,观察着世界。
走进《安妮日记》体会一个同龄人对自由的强烈渴望,体会战争的无情和人性之美;走进《鲁宾逊漂流记》感受人创造力的伟大和困境中的奇迹;走进《简·爱》知道人性可以高傲如“简”……通过书籍我走进了别人的世界,也思考着自己的人生,汲取着前进的动力和营养。变得坚忍,变得顽强,也变得柔情,谦逊……
现在,忙于学业的我,没有了太多时间去看大部头的书,开始学会见缝插针,忙里偷闲,等车时不忘买上一本《青年文摘》抑或《读者》。那一个个感动人心,温暖人心,震撼人心的故事,总能拨动我心底的那根弦,滋养出洁净的灵魂。经常会有微笑的抿嘴,有落泪的冲动,也有揪心的伤痛……只为那一份温情,那一份触动。生活也因此变得美丽、温柔、充实,我常常用书中的眼光看周围世界,我和我书中的老师们朋友们还有我的影子们一起探讨人生,分享生活的感受、见解。曾孤独的我,日益丰富的我,日渐成熟的我,在文字中一路追寻。
书籍有时就如一杯茶,细细品茗,便会荡开缕缕清香。都说品茶就如品味人生,书韵悠悠,人生点滴,等你真正了解了,领悟了,那便成了打开人生智慧之门的钥匙,门外,是另一片广袤无垠的世界。